《纽约时报》回应陈光标收购传闻:没听说

新华网    2014年01月02日   07:46:02      来源: 新京报

  原标题:陈光标要来收购? 《纽约时报》:没听说
  近日,中国企业家陈光标突然放话,将与美国著名报纸《纽约时报》洽谈收购事宜,此话一出,立即引发英美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。对此,《纽约时报》发言人回应称:没听说这事,对谣言不予以置评。
  陈光标 想收购想了两年
  2013年12月30日,陈光标在深圳参加“2013国际华媒大奖”颁奖典礼,在台上发表获奖感言时,陈光标突然透露,他近期将要去美国做三件事,第一件事就是去洽谈收购《纽约时报》。此言一出,台下一片愕然。
  随后,陈光标对一家英国媒体表示,他对收购《纽约时报》一事非常认真,已经考虑了两年多。1月5日他将在纽约与一名“主要的股东”见面,洽谈收购事宜。
  陈光标的话甚至也引发了《纽约时报》记者的关注,他们报道了陈光标希望收购报纸的新闻,但报道也援引《纽约时报》女发言人艾琳-墨菲的话表示:“我们没有听说过类似的会面。”
  此前,这位女发言人还对关心此事的英国媒体表示,“公司不会对谣言予以置评”。
  报业董事会主席《纽约时报》决不卖
  英美媒体之所以对一个中国商人的话如此敏感,是因为之前不久,另外一份极负盛名的美国报纸《华盛顿邮报》也被一位商人所收购。此人是电商大亨、网络购物公司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。2013年8月,他以2.5亿美元“跳楼价”买下了这家面临经营困境的报业翘楚。
  《华盛顿邮报》被收购之后,很多人对《纽约时报》的未来也提出了质疑。
  对此,《纽约时报》公司董事会主席小亚瑟·苏兹伯格明确表示,《纽约时报》决不出售!他说,苏兹伯格家族准备带领《纽约时报》走向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未来。
  媒体分析称,《纽约时报》不太可能出售给陈光标。苏兹伯格家族同意这次收购的可能性很小。 新京报记者储信艳
  《纽约时报》1851年创刊
  去年第三季度盈利上千万美元
  《纽约时报》创刊于1851年,是美国严肃报刊的代表,报道风格延续百年。《纽约时报》在全世界发行,在舆论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。由于坚持古典严肃,该报有时也被戏称为“灰色女士”。
  过去一百多年来,《纽约时报》大多数的时间由苏兹伯格家族经营。进入21世纪,面对新媒体的挑战,该家族也推动《纽约时报》的转型,并初获成功。
  2012年,《纽约时报》公司的线上线下的总订阅收入首次超过广告收入,成为该报第一大收入来源。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,第三季度的净盈利上升至1344万美元,而2012年同期的净盈利为1260万美元。此外,付费订阅数有所增长。相比上年同期,付费电子用户数量增加28%,达到大约72.7万户。 (储信艳)
  陈光标:要让《纽时》遍布中国报刊亭
  称愿以10亿美元收购,若不成功还想收购CNN、《华尔街日报》等
  对陈光标而言,收购《纽约时报》可谓雄心勃勃,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他认为《纽约时报》价值10亿美元,但由于自己资金有限,他已说服一名香港富商与他合作,对方斥资6亿美元,他自己支付剩下金额。
  根据2012年的“胡润富豪排行榜”,陈光标个人资产约为7.4亿美元。陈光标对媒体称,如果能够成功买入《纽约时报》,他将毫不犹豫地变卖自己的大部分财产,凑足钱收购。他还说,如果他不能完全收购《纽约时报》,他将设法成为报社的控股股东,如果这也不行,就买入部分股权。
  陈光标表示,他打算收购《纽约时报》,并非希望推进任何政治议程,而是源自自身“希望世界和平、保护环境和热爱慈善”的理念。
  “如果我拥有了《纽约时报》,这份报纸将只报道真相和经过核实的信息。”陈光标说,他会让《纽约时报》走入中国每一户家庭,覆盖中国每一个报刊亭。
  2012年8月,陈光标曾在《纽约时报》购买了半版广告,称钓鱼岛自古属于中国。他说:“自那以后,我意识到《纽约时报》在全球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。全球每个政府、每个使馆都非常重视《纽约时报》的报道。”
  陈光标还提到,如果他不能收购《纽约时报》,他将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、《华盛顿邮报》和《华尔街日报》抛出橄榄枝。他说:“只要有一些影响力,我就考虑买入。”
  昨日,新京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陈光标,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,也没有回复记者要求采访的短信。